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警惕校园诈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31日 00:00         ★★★

学生自我防范意识较差,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的工作原则,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切实做好我校防诈骗的各项预防工作。

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款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提防和惩治诈骗分子,需要大学生自身的谨慎防范和努力,认清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以防止上当受骗。

常见的诈骗手段

1.假冒身份进行骗钱

作案人常假冒学生或者学生的亲友等,以落难求援或帮助他人的名义行骗。诈骗分子往往利用假名片、假身份证与人进行交往,有的还利用捡到的身份证等在银行设立账号提取骗款。骗子为了既能骗得财物又不暴露马脚,通常采用游击方式流窜作案,财物到手后即逃离。还有人以骗到的钱财、名片、身份证、信誉等为资本,再去诈骗他人、重复作案。

2.编造谎言,骗取钱财

针对外地学生家长进行的诈骗案件时有发生,给学生家庭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3.投其所好,引诱上钩

一些诈骗分子往往利用被害人急于就业和出国等心理,投其所好、应其所急施展诡计而骗取财物。

随着高校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高校学生就业压力增大,诈骗分子往往利用这一机会,用招聘的名义对一些“无知”学生进行骗取介绍费、押金、报名费等。

4.以手机短信形式进行金融诈骗

这是十分拙劣的诈骗手法,但作案人利用现代化的通讯工具大面积地“播种”,总会有人上当。

•以短信“中大奖”的方式进行诈骗。

•以套取信用卡、银行卡资金方式进行诈骗。

5.以骗取信任方式寻机作案

利用青年学生疏于防范,感情用事的心理特点进行作案。诈骗作案分子利用一切机会与大学生拉关系,套近乎,或表现出相见恨晚而故作热情;或表现出大方慷慨而朋友相称,骗取信任,了解情况,寻机作案。诈骗分子何某在火车上遇到某高校回家度假的学生杨某,交谈中摸清了该生家庭和同学的一些情况。何某得知杨某同班好友李某假期留校后,便返身到该校去找李某,骗得李某的信任后受到了热情款待。第二天,8个学生寝室遂被洗劫一空,而何某却不辞而别了。

如何防诈骗

•提高防范意识。

•交友要谨慎,切忌以感情代替理智。

•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帮助。

•服从校园管理,自觉遵守校纪校规。

文章录入: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2013 bwc.imu.edu.cn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地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