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大学生兼职当心网络、电话诈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21日 00:00         ★★★

很多在校大学生,在学习之余都希望能够找一份兼职,一方面可以积累些社会经验,另一方面还可以贴补家用以减轻家庭负担。然而,近期悄然流行开来的网络兼职陷阱,分分钟骗取了学生成百上千元。

曾经介绍兼职的骗子们靠收取学生的押金或骗取学生的账号密码挣钱,然而,现在的兼职骗子们乘着网络虚拟世界的帆船,又出了新招、高招。例如,最近比较火爆的“卖家刷手”招聘,他们利用QQ群微信微博等免费散播信息的平台,上来就打着正规注册公司且“我们不收取任何费用”的旗号,以骗取对方的信任,再抛出“网络兼职没有时间地点的限制,随便做一天几百元不是问题”的诱饵,给出所谓的系统连接,引诱学生为拿提成付出动辄上千的货款。

受骗的学生小李表示:“当时就像被洗了脑一样,觉得即使对方不给酬金,自己也能像平时在淘宝购物一样选择退款之类的,以保证自己不受损失。”

教训:要时刻警惕网络诈骗陷阱

针对如今越来越严重的网络诈骗行为,公安机关和网络安全机构曾多次提醒网民,在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不轻赚容易得到的钱财,防止上当受骗。

总结来看,就是要工作生活中,注意做到“三不一要”:

第一个是“不轻信”,就是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手机短信或者网络信息,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点击对方发来的不明链接,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其次是“不透露”,要不断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的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

再次要做到“不转账”,要学习了解生活中金融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最后,一旦发现自己上当受骗,要及时报案,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提供骗子的账号和联系电话等详细情况,以便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

文章录入: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2013 bwc.imu.edu.cn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地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