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注意饮食卫生 预防食物中毒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30日 00:00         ★★★

一、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指摄入了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或者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品摄入后出现的急性亚急性疾病。食物中毒主要分为细菌性食物中毒、真菌毒素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植物性和动物性食物中毒。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中毒主要以细菌性食物中毒多见。另外,菜豆中毒、豆浆中毒也时有发生。为此,大学生要认真学习食品卫生知识,掌握一些预防方法,提高自我卫生意识,就能最大限度减少食物中毒的风险度,从而预防食物中毒,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良的个人卫生习惯会把致病菌从人体带到食物上去。比如说,手上沾有致病菌,再去拿食物,污染了的食物就会进入消化道,就会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

2.选择新鲜和安全的食品。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其感官性状,是否有腐败变质。尤其是对小食品,不要只看其花花绿绿的外表诱人,要查看其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有厂名、厂址等标识。不能买过期食品和没有厂名厂址的产品。否则,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无法追究。

3.食品在食用前要彻底清洁。尤其是生吃蔬菜瓜果要清洗干净;需加热的食物要加热彻底。如菜豆和豆浆含有皂甙等毒素,不彻底加热会引起中毒。

4.尽量不吃剩饭菜。如需食用,应彻底加热。剩饭菜,剩的甜点心、牛奶等都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不彻底加热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5不吃霉变的粮食、甘蔗、花生米,其中的霉菌毒素会引起中毒。

6.饮用符合卫生要求的饮用水。不喝生水或不洁净的水。

7.提倡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抵御细菌的侵袭。

二、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目前一些学生日常生活中存在着一些不良饮食习惯,给健康带来了负面影响,应引起家长和学生的重视。

1.电视佐餐,食不知味。不少学生吃饭时端着饭碗也要跑到电视机面前坐着,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屏幕,嘴巴做着机械式的咀嚼,筷子往嘴里塞着食物。长此以往,就会引起肠胃消化道疾病。

2.偏食肉和蔬菜,身体很“受伤”。谁都知道偏食的坏处,可还是有的学生偏食偏得厉害。而只吃菜不吃肉的学生各项发育指标同样不理想,营养不良,易感冒,身体抵抗能力差。

3.零食当正餐,上课昏昏然。如今的零食名目繁多,包装考究,惹得学生心头痒痒,加之“减肥”思想作怪,校园出现“零食当正餐”这一现象也就不足为怪了。吃零食过量会影响食欲,妨碍正餐的摄入量,从而影响身体正常功能的发育。

4.电脑好玩,肠胃受害。电脑逐渐成为学习工具,学生接触电脑的时间也越来越长,随之而来的就是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用餐时及餐后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会使肠胃功能消退;另外,大多数上网的同学对饮食没有选择,食物营养摄入不足。

5.食色素超标食品,慢慢损害健康。色素是一种化学品,对食用色素的使用和限量国家有严格的卫生标准。一些小食品加工厂为扩大销售,降低成本,大量使用色素,甚至使用非食用色素,利用色素来吸引同学们购物,长期食用色素超标的食品对身体极为有害。

6.常光顾街边小食摊,不知不觉潜伏疾病。

街边小食摊,特别是校门口的临时食摊,缺乏卫生条件,食品易受灰尘、废气等带菌空气污染,加上有的油炸食品原料来源不明,正处于发育阶段的学生长期食用不洁净的油炸食品,后果将不堪设想。

7.饮料当水,喝得鼻血淌。口渴了喝饮料,出去玩还是喝饮料,有的同学都不会喝水了,喝饮料喝得上了瘾,身体也出了毛病,经常无缘无故地流鼻血,弄得一家人都很不安。其实,口渴了应该多喝水,饮料适当喝一点是可以的,但不能完全代替水。

8.烧烤好吃,代价太大。学生吃熏烧食物太多是有害健康的。如果经常在饭前摄入大量热量高、但没有营养价值的零食,天长日久会引起胃肠功能失调,而且体内长期摄入熏烧太过的蛋白类食物易诱发多种疾病。

文章录入: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2013 bwc.imu.edu.cn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地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