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假期开始,回家路上注意安全!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29日 15:45         ★★★

期末考试的进度条快要走到100%啦,各位同学肯定都欣喜地收拾着行李准备踏上回家的列车或者前往机场坐飞机了。回家固然开心,但是保卫处老师更希望大家可以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欢欢喜喜回家去,哭哭啼啼开学来是不是?

具体哭着好还是笑着好,大家自行体会吧…

HAPPY NEW YEAR

废话不多说,来看看归途安全小贴士吧~

买票篇之坚决不要黄牛的

由于今年过年早,火车票真的很难买,飞机票又很贵,此时无比羡慕家近的小伙伴可以随时拎着行李坐大巴就走,当然,坐大巴要看天气情况。

买不到票怎么办?不少小伙伴心里不禁焦急起来,我要回家啊啊啊啊啊!在情急之下,走投无路,找了黄牛。

可是啊!!黄牛,不一定靠谱,黄牛票不仅是价格较高的因素,也有不少黑心商贩会制造假票进行贩售。黄牛本就是破坏市场规则的存在,就是抓住了同学归家心切的心理进行牟利。如果不是时间紧迫,同学可以多等一天买票,更加安全,或者在无直达票的情况下进行联程转车。

退换票之我家雾霾影响你了

近日,由于全国多地严重雾霾,交通运输受到很大影响,高铁动车部分晚点,机场取消部分航班,归家心切的小伙伴不禁高喊:“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啊,不对,走错片场了,不好意思),是:“天啊!为什么这么对我!我就不该买这几天的票,不买这几天的票,我就不会发现航班被取消,我就不会滞留机场,我就不会……”

好了好了,片场转换,不少小伙伴因为这个雾霾,时刻注意着是不是有退换票信息,但是啊,你怎么知道不是骗子趁机行动了呢?

骗子会告知你列车或者航班出现故障或者被取消,需要打电话进行退票或者网上操作。由于抢票因素,目前也是火车票“捡漏”、退票,航班改期,退换票的高峰期,同学们好不容易避免掉了冒牌网站等风险后,买到了票也不能掉以轻心,轻易相信退票等信息。

 

日前,有网友表示,在退票时接到“400”开头的电话,电话中表示“只能退款到银行卡,且卡内余额至少要3000元,才能收到退款。”这里需要引起大家警惕!根据铁道部规定,火车票退改签只能通过12306官网或者火车站两个渠道办理,其余途径均为非正规途径。铁道部官方短信号码就是12306。如果有同学接到了图示或者类似的短信,请不要轻易相信,可以拨打12306官方热线进行求证。

针对“航班不能正常起飞”诈骗短信,同学在收到短信后,需立刻与航空公司联系,确认信息的准确性,不要轻易相信此类信息,贸然给对方打钱。

首先,购票时了解与机票相关的规定。由于乘客原因导致的改签、退票,要按照客规收取改签费、退票费,收取比例因航空公司、机票折扣、个人票或是团体票、飞机起飞前后的不同(退改签时间)而有所差异。由于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导致航班取消,航空公司可以全额退款,免费签转、变更,不会向旅客收取工本费。因此航空公司不可能在通知中提及“收取xx块钱工本费”。

其次,收到短信后,先仔细辨认短信来源、仔细核对航班号、日期和目的地信息、取消原因。航空公司统一使用5位数的客服号码,一般是955开头的5-6位数。一般非恶劣天气的情况下,各大航空公司很少会取消航班。

最后,旅客应与航空公司官方客服联系确认情况是否属实。无论是在购票、退票还是改签环节,切不可盲目相信400开头的电话或者短信发送来的网址。同时,不要通过ATM、网银等转账或向个人银行卡号汇款,应使用安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在网站识别上,也请以航空公司官方网站或者中介平台官方网站为准。

偷抢丢之自己的东西自己看好哦

在回家的路途中,好不容易抢到票,挤过车站的人山人海,穿过航班的退票疑云,开开心心在路上的同学们,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财务。尤其现在是冬季,大家的外套等衣物都很厚,如果将手机等贵重物品放在外兜里,很容易在拥挤的人群中穿梭时,被人得了手。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在拥挤的人潮中,不一定谁就多看了你那一眼,然后就看了你的手机和钱包好几眼,所以,为了安全的人和钱一起到家,双肩包尽量背在胸前,手包钱包手表手机等贵重物物品,放在大衣内兜(如果你要问我放在裤子兜里行不行,我只能说↓)

祝大家一路安全~新春愉快~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高荣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2013 bwc.imu.edu.cn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地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