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校园……自行车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17日 17:10         ★★★

一、自行车防盗六大建议:

建议1:存放在停车场等有人看管的地方。在有停车棚的地方,最好是把自行车存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花几毛钱买个安全。

建议2:白天如果楼道没有防盗门或防盗门不好用,就尽量将车锁好停在门口。这样,小偷会顾及前后楼的住户,所以不敢明撬。

建议3:网吧、超市是小偷的泛滥区域,应对方法:停车之后杀一个回马枪(进入超市或网吧等公共场所之后立即从其他的角落看一眼车子,等2、3分钟再离开)。

建议4:尽量将自行车存入地下室或小房。自行车最忌随处滥放。尤其在午休时或晚间就餐时间都是自行车丢失的高峰时段。因此将车推入地下室或小房是最好的方法。

建议5:离车上锁。离开车子时注意不要嫌麻烦,随停随锁,这是防范自行车被盗起码应该做到的。并非上锁就能完全防止被盗,但至少能给盗车贼造成困难。

建议6:为自己的自行车加上明显的记号,最好是用油漆涂抹。小偷忌讳有明显自加标记的车,因为不好卖,油漆对车漆有保护作用,不会腐蚀且不易脱落。

脑洞很大的

萨尔瓦多·达利

自行车被盗是社会一大公害,校园也必然会受其影响。根据自行车被盗案件的一般规律和高等院校的实际情况,为了进一步减少和防止校内自行车被盗的发生和蔓延,保护广大师生的个人财产,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提供校园自行车防盗的几种方法。

二、校园自行车防盗八法

1、单车双锁法。为了延长盗车人的作案时间,每辆车配两把车锁。同时使用两种类型的车锁其防范效果一般不是简单的叠加,因偷车贼也并非一定各类工具携带齐全。一般可配防撬车锁一把锁后轮,钢丝锁一把锁前轮。停车即用,养成习惯。

2、链条挂锁法。自行车按正常办法锁好后,可在自行车链条上锁一把较为坚固的挂锁。锁柄要从链条孔中插入,使挂锁在链条上不能滑动,如果车锁被撬开了,有链条上的挂锁卡住链条,自行车无法正常使用,盗车人无法将车骑走。自行车链条上挂锁,因无撑点,不易被撬被砸,且较为隐蔽。全包链盒自行车可将链合后下方检查小盖卸下,亦可适用此法。

3、双车联锁法。单车除按正常方法锁好外,车主可各自联系一位有自行车的伙伴,将两辆单车用钢丝锁联锁在一起,如果两车都有钢丝锁,可将两条钢丝锁全部用上。

4、谢绝借车法。不要将自行车随意借与他人,以防止被人另配车锁钥匙,伺机将自行车偷走。这种案件校内外已多次发生,车主应从中吸取教训。

5、双人开锁法。无自行车的人员,一般不要借他人自行车使用。如若借用,最好请车主到现场开锁,以免错开他人车锁(此种情况在校内已多次发生)。如果发现错开他人自行车,应及时送还原处,不能将错就错,乱停乱放或者有意藏匿,据为己有。

6、避开重点法。新自行车或者高档自行车是盗车袭击的重点目标,一般不要放在校内使用,必须实行双锁法,另在链条上挂锁。自行车一般不要停放在十分显眼、易于盗车分子下手的地段,也不要停放于机动车通行的路段,以防止盗车分子趁人不备将自行车放在机动车上捎带出去。

7、周末防范法。将自行车按指定地点停放,车主要经常查看。特别是周末(周五、六)下午和晚上,是自行车被盗多发期,校外流动人员和使用自行车人员剧增,车主要格外留意,防止自行车被盗或被人错骑。

8、人为故障法。停放在校内较长时间不用的自行车,在用好双锁的同时,可将轮胎气放掉或者干脆拔掉气门芯,使用时再复原。

三、自行车防止被偷几点注意事项:

1、别贪图便宜购买赃车。自行车被偷现象日趋严重,原因之一就是"盗而能用、偷而能销".因此,不要贪图便宜到非法市场购买赃车,买旧车时注意查验核对行驶执照、车体车牌号码,以防手续有假或不全难以"过户",不能"合法拥有",一旦被人追回反而造成经济损失。另外购买赃车等于为自己或他人自行车再次被偷埋下祸根。

2、不要乱扔滥放是防范盗窃的又一关键,特别是那些新型、高档和名牌自行车。因为即使再好的车锁对自行车来讲也并非绝对安全,采取扛走或整车拉走方法偷盗的案件时有发生,因此,最好是把自行车存放在有人看管的存车场所。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高荣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2013 bwc.imu.edu.cn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地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