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日常安全Tips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29日 08:35         ★★★

近来,安全事件频发,章莹颖遇害等等的事件告诉我们,时时刻刻都要学会保护自己,下面,小编来告诉大家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安全小贴士,大家要认真学习哦,尤其是女生。


 独自出游 

  1. 独自外出时,提前将目的地、时间、同行人员等告诉父母,保持通讯畅通

  2. 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处尽量不要掏钱包买东西,以免被小偷盯上。

  3. 选择较为正规的酒店,提前在网上了解对酒店的评价。火车站、汽车站周边的宾馆尽量不要住。

  4. 慎用定位工具,不要把自己的行踪挂在公共平台上。

  5. 在酒店房间看好路线再出发,不要拿着地图在路口左顾右盼。

  6. 发现尾随术:走路时,眼睛看向对面街道,并随时回头看看是否有人尾随。一旦发现有人跟随,就走向马路另一侧摆脱。必要时,在马路两侧反复穿行。

  7. 感到紧张、危险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要立马向人多的地方,如商店、电影院等地方跑,千万别向小胡同、电话亭跑,很有可能被罪犯围堵。

  8. 热闹莫看,便宜莫占。对陌生人的搭讪保持警惕。

 

 网约乘车 

  1. 养成良好的习惯,不搭陌生人的车,不打黑的士

  2. 不论时间早晚,记下车牌号、出租车司机的姓名,然后尽量在乘车途中打电话与他人保持联系,尽量可能提及自己的位置。

  3. 不要孤身坐在副驾驶,要坐司机后方位置

  4. 在车上不要自顾自地玩手机、听音乐甚至睡觉,可以打开手机导航,注意观察司机的行驶路线。

 

 夜跑 

  1. 选择明亮且熟悉的路线,最好是有摄像头监控的区域。

  2. 别每天跑同一路线,选择几条舒适的跑步路线,定期更换

  3. 逆着车流跑步。永远让路上的驾驶者看到你,你也能看到他们的动向。

  4. 让自己变得醒目。颜色鲜艳、荧光材质的跑鞋、服装是必备的,甚至可以买带LED或者可以发光 的鞋夹、腕带夹在身上。

  5. 尽量不要带贵重物品,但手机和证件应随身携带,遇到紧急情况,能联系家人、确认身份。

  6. 夜跑是最好不要戴耳机,如果要戴,可以带一只耳朵,或将声音放小,从而可以听到车辆靠近的声音。

  7.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带上小伙伴或者加入一个可信的跑步团体,将大大提高安全系数。


 

 聚会娱乐 


  1. 保持警惕,不要轻易相信别人,特别是不要轻易吃别人给的东西,喝别人给的饮料。

  2. 只身一人和朋友出去玩,一定要把行踪告知亲人或知心的朋友。

  3. 把自己的饮料瓶口要做记号,出去玩上洗手间回来,要查看记号是否被动过。在KTV或酒吧里,对喝的饮料要注意,凡是离手的都不要喝。

  4. 永远不要在家以外的地方醉酒,因为这样你会面临失德、失仪、失态、失言,甚至失身的危险。


 住酒店 


  1. 入住后锁好门,拉上防盗链

  2. 开酒店门,注意观察周围是否有人。若有人在你开门就能进入的范围内站着,不要开门。犯罪分子可能会在你进门的瞬间推你一把,然后关门。

  3. 若在酒店遇到危险,首先要大声呼救。一定要针对个别人进行呼救,不要单纯地喊“救命!”,选定一个离你最近的、有能力帮你的人,,呼喊要持续、大声。

  4. 如果周围没有人,不要喊“救命”,而是“着火了”

  5. 全身趴在地上反而是最好的防守。

 

 独自开车 


  1. 车边如果有可疑人员,观察一会再上车。

  2. 上车后锁上所有车门。贵重物品放在副驾驶座地下,下车带走。

  3. 遇到陌生人问话,车窗只摇下三分之一

  4. 最好安装行车记录仪。

 

乘电梯


  1. 天黑回家坐电梯,选择靠按钮的门边,尽量不要背对陌生人。可以站在与开关按钮呈垂直方向的地方。

  2. 留心与你同乘电梯的陌生人,比如神色诡异、有打量你的动作、迟迟不按楼层、站在你正后方等。这时,按下最近的楼层,下电梯,随时准备大声呼救。


独自在家


  1. 如果家门口有小报、广告,一定要及时拿掉,有小偷据此判断有没有人在家。

  2. 回家时养成说:“我回来啦”的习惯,避免别人知道你是一个人在家。

  3. 网上购物,收货地址尽量填工作单位;如果收快递时,家中只有你,下楼取货;签收快递后将单据撕掉或者涂黑再丢弃。

  4. 家有电器或设施坏掉,一定要找物业或官方人员维修,不要找路边小店的人上门修理。约定上门时间后,也尽量找可信赖的人陪你,不要给维修人员造成你是独居的印象。

  5. 遇到突然断电、门外有小孩哭等,不要贸然开门。

 

图文来源:@人民日报 网络

排版:魏晨璐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2013 bwc.imu.edu.cn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地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