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雾霾的危害和预防措施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27日 08:22         ★★★


雾霾带来的危害

1

雾霾会引发哮喘复发

 

冬季多雾,老年人在晨起锻炼时一定要注意防护以免哮喘复发,专家介绍说,雾天风力小,空气流动慢,空气中含有多种杂质,会引发哮喘。

2

雾霾极易引发气管炎

 

气管炎是病毒或细菌感染、物理、化学刺激或过敏反应等对气管粘膜损害所造成的炎症,常发生于寒冷季节或气温突然变化时。

3

雾霾易引发脑溢血

 

起雾时气压低,,来自四面八方的污

染物难以消失,人们很容易感到胸闷,特别是像酸、胺、苯与病源微生物等剧毒,会引发脑溢血!

4

雾霾能引发高血压

 

雾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杀手,雾天气对于有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确实有影响。雾气进入人体后会消耗营养,造成机体内损。

5

雾霾会导致结膜炎

 

空气污染、烟雾、角膜接触镜配不当,刺激性气体、化学药品等均可引起结膜炎症,可累及单眼或双眼。雾霭天气,结膜易受感染。

6

雾霾容易引发咽炎

 

雾霾天气空气污染较重,如果是外出活动很容易引发慢性咽炎,尤其是一些跑步等运动量大的活动,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组织的炎症。

 


预防措施


1)灰霾天最好减少外出,外出时建议佩戴防护效果较好的口罩。但是,不是人人都适合戴口罩。


2)呼吸道疾病患者特别是呼吸困难的人,戴上口罩后反而人为地制造了呼吸障碍,心脏病、肺气肿、哮喘患者不适合长时间戴口罩。有慢性病的患者,建议避免在清晨雾气正浓时出门购物、参加各种户外活动,要多饮水,注意休息。若身体出现不适,要尽快前往医院就医。


3)通过学校的宣传和知识普及让大家对雾霾天气以及对健康的影响有直接关系和感官认识。


4)减少室外活动,将户外活动改为室内活动,从而减少灰霾对大家的影响。


5)在平时的生活中,毛绒玩具表面的灰尘、细菌较多,尽量少玩或常清洗,让大家的活动远离污染严重的交通干道,临街住的,避免在交通高峰期开窗通风。


6)适当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减少心理压力。同时,孕妇也不能一味休息,仍应适当活动,保持乐观的情绪。多吃含锌食物。补充维生素C。提高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


专业用嗓防护


专业用嗓人士如教师、讲师、歌手、主持人等,经常需要用到嗓子,本就是咽喉疾病的高发人群,在雾霾天气更容易出现咽喉问题。建议雾霾天气尽量减少用嗓,让嗓子充分休息,外出要带口罩,保持室内的温湿度,多饮水,可多泡饮沙菊茶这类中医茶饮,防治咽喉的不适症状,常用有保护声带的作用。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高荣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2013 bwc.imu.edu.cn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地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