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国家安全和反邪教 >  正文
崇尚科学 拒绝邪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5日 15:21         ★★★

一、什么是邪教

我国于1999年10月8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给邪教组织下了明确的定义,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二、为什么要警惕邪教、反对邪教

1.扭曲灵魂,迷失方向;2.摧残健康,残害生命;3.破坏亲情,分裂家庭;4.扰乱稳定,危害社会;5.对抗政府,威胁政权。

三、怎样认清邪教

1.用歪理邪说欺骗人。邪教组织要达到敛财、控制成员等目的,首先就要骗人相信,引人崇拜。为此,他们都精心编造一套荒诞离奇的歪理邪说。这些歪理邪说最主要的有“末世论”、“劫难说”、“巫神论”、“天国说”等,这都是古今中外许多邪教惯用的谎言。

2.用宗教帽子蒙蔽人。在我国,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正常的宗教活动受到国家法律保护。邪教组织为给自己披上一件合法的外衣,以欺骗群众,逃脱法律制裁,往往要冒用宗教的名义。

3.用治病、免灾诱惑人。生老病死是任何人都要面临的自然现象。邪教组织把人生病、死亡和遭受天灾人祸与是否信其邪说相挂钩,并以此作为拉人入会的好时机。误入邪教的人们,不仅未能消灾祛病,反而导致了延误治疗、精神失常、家破人亡等严重后果。

4.用各种把戏吓唬人。邪教常利用人们对鬼、神等虚构的超自然力量的恐惧心理,先把人吓住,然后又兜售免除恐惧的“法宝”—加入邪教组织。如看相算命、装神弄鬼等。

5.用小恩小惠笼络人。利用一些群众生活困难、需要帮助、看重实惠的现实情况,投其所好,以小恩小惠笼络人心,拉人入伙,培养“效忠”意识。其实,邪教组织聚敛的大量钱财,早已被其头目挥霍和用于发展组织,用于“周济”的只是皮毛而已。

6.用暴力行为胁迫人。用暴力行为胁迫人,也是一些邪教的突出特点。误入邪教的人员在看清其真实面目,醒悟过来而想要摆脱邪教纠缠时,邪教头子就会撕掉伪装,露出狰狞面目,用暴力手段胁迫其继续参加其违法活动。

四、邪教组织种类

目前,全世界邪教组织估计已超过5000个。像美国的“大卫教”、“上帝之子教” 、“太阳神殿教”,日本的“奥姆真理教”,韩国的“统一教”,乌干达的“恢复上帝十诫运动”都是被世界公认的邪教组织。

在我国,除 “法轮功”外,还有“门徒会(又称三赎基督)”、 “实际神”(又称东方闪电)、“三班仆人派(又称耶稣基督真理教会)”、“观音法门”、 “血水圣灵”、“呼喊派”等邪教组织。

五、大学生应怎样抵制邪教?

1.要真正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党在宗教工作上的基本方针政策。

2.要坚定人生信仰,时刻警惕境内外敌对势力通过宗教进行的各种渗透活动,对“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反动宣传要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传,如当收到“法轮功”等邪教宣传内容的手机短信、电子邮件,要立即将其删除,接到邪教宣传内容的骚扰电话,要直接挂断。

3.要有良好、健康的心理状态,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及时求助老师、同学,切勿因各种困难转而向宗教寻求精神寄托。

4.要敢于斗争,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当发现下列情况之一的,要在第一时间向110报警或向学校保卫处(4992287、4996110、3362201)报警:

(1)在校园内进行非法串联、秘密集会、聚众闹事的;

(2)在校园内散发邪教组织宣传品的,如散发光盘、书籍、印刷品等;

(3)在校园内书写、喷涂、悬挂、张贴“法轮功”等邪教内容反动标语的;

(4)在校园内收到“法轮功”等邪教的传单、信件、邮件、光盘、传真等反动材料或有人向你宣传“法轮功”、“三退”、“九评”等内容时。

5.当发现人民币上印有“法轮功”等邪教内容的字样,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之后再到银行兑换,避免继续流通,造成恶劣影响。

6.当发现家人及亲戚朋友练习“法轮功”等参与邪教活动时,要坚决反对,耐心说服教育和正确引导。

文章录入: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2013 bwc.imu.edu.cn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地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