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国家安全和反邪教 >  正文
大学生安全常识之保密知识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5日 15:21         ★★★

失泄密的主观因素有哪些

1.失误造成令人瞠目的新闻泄密。

六十年代,当我国大庆油田开发刚刚甩掉贫油国的帽子的时候,日本情报机关从《中国画报》上刊登的大庆油田照片上获得了大庆炼油能力、规模等情报。

1981年9月20日,我国首次用一枚运载火箭成功的发射了三颗卫星。国家新闻机构在卫星发射后的第三天;刊登了某工程师写的几篇文章,其中全面详细地介绍了三颗卫星的运行轨道、运行无线电遥控频率等技术,暴露了绝对秘密的空间技术细节。

杂交水稻技术是我国1979-1985年间的1089项发明奖中唯一的特等奖,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由于此后在各种公开的报刊杂志上发表了50余篇有关这项成果的论文,造成该项技术成果泄密,同时,使我国也失去了申请专利的条件。

早在我国百万大裁军开始前,国外情报人员就掌握了这一重要军事动向,其来源竟是从我国公开报道的一些数字推算而来。

近几年来,国内新闻泄密案件不断发生,多次泄漏我国在政治方面的重大敏感问题,特别是在科技、经济方面;泄密事件占整个新闻出版泄密案的一半以上,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境外的一些中国问题专家在谈到搜集中国情报的方法时,认为主要手段就是分析研究中国的报刊和出版物。

2.违反保密制度,随意公开内部秘密。

这方面的问题多表现在接待外来人员的参观、访问、贸易洽谈之时,违反保密制度,轻易地将宝贵的内部秘密泄露出去。下面两则严重泄密事件即属此类情况:

(1)宣纸生产技术的严重泄密。1981年某外商参观我某造纸厂,详细地了解了原料种类、配比、选择和处理以及原料所用碱水浓度等,对生产的全过程进行录相,还要走了生产宣纸的原料,并以帮助化验为名装走了造纸用的井水。结果,我国具有悠久传统的宣纸生产技术秘密顷刻间被人轻易窃走。

(2)竹制品防蛀、防霉技术的泄密。我国某厂家将我国独有的竹制品防蛀、防霉去霉的技术性文字说明书张帖在墙上.被一个外国某考察组在参观过程中拍照过去,造成了这一项技术的泄密。

3.保密观念不强,随身进带秘密载体造成泄密。

有些保密观念不强的人,随意将一些秘密资料、文件、记录本、样品等携带出门,遇上丢失、被盗、被抢、被骗,很快就会造成泄密事件。我国的沸腾熔烧技术在世界属领先地位,某外国情报机构就是从我国几个随身携带秘密载体的人员手中弄到这一技术的。

4.缺乏保密常识,有意无意把秘密泄露出去。

缺乏保密常识,在貌似平等的学术交流领域也十分容易造成泄密。如某大学的几个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经过几年的苦心钻研获得了一些学术研究成果。这时.有的想尽快得到国际上的认可;有的想拉关系出国,私自将研究资料寄出境外。结果寄出去的东西石沉大海,在相隔一年后被改头换面变成了他人的成果。

还有些缺乏保密常识的人,不分场合,随意在言谈中或通信中涉及国家秘密或秘密事项,以传递小道消息来炫耀自己的见识广博,不懂“道者无意,听者有心”,往往也容易造成泄密。

5.极少数被拉拢腐蚀的人出卖国家秘密。

这方面的教训不少。如某宝剑厂是非开放单位,但该厂个别人利欲熏心,让一个外国大学生三次参观、拍照生产工艺,搜集生产资料,还出售了一支古传文物八宝剑,造成了我国这一特种技术的泄密。

当前失泄密的渠道不少,以上主要提到五个方面,都是就我们内部主观上的因素说的,除少数故意外,多数属无意。

如何防止失泄密

1.正确认识保密与窃密的斗争,增强保密观念。保密与窃密的斗争是阶级斗争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是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只有充分应用我国的保密法规,百倍提高警惕,增强保密观念,严格遵守保密制度,才能挫败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行和平演变的阴谋。我们既要对外开放,扩大对外交流,又要确保国家机密不被泄露,正确处理两者的关系,克服那种有密难保、无密可保的糊涂认识。

2.在对外交往中坚持内外有别。在接触交往过程中,凡涉及国家机密的内容,要么回避,要么按上级的对外口径回答,不要随便涉及内部的人事组织、社会治安状况、科技成果、技术诀窍和经济建设中各种未公开的数据资料。

3.在与境外人接触时不带秘密文件、资料和记有秘密事项的记录本,对方向我直接索取科技成果、资料、样品或公开询问我内部秘密,要区别情况.灵活予以拒绝。

4.不经主管部门批准,不带境外人员参观或进入非开放区。不准境外人员利用学术交流、讲课的机会进行系统的社会调查。不经有关部门批准,不得填写境外人员的各种调查表,或替他们写社会调查方面的文章。

5.在国际学术会议或国外刊物上发表文章,要按规定办理审查手续。不得为境外人员提供或代购内部读物和资料。

6.遵守对外通信保密的有关规定,不在通信中谈及国家机密,个人通信一律用个人名义,通信地址一般采用个人居住地址或可以公开对外的单位地址。互寄印刷品和包裹.应按邮电部和有关保密规定办理,发现邮件中夹有反动或淫秽物品,应立即交所在单位,决不扩散。

7.自觉遵守保密条例,做到:不该说的机密,绝对不说;不该问的机密,绝对不问;不该看的机密,绝对不看;不该记录的机密,绝对不记录;不在私人通信中涉及机密;不在普通电话、明码电报、普通邮局传达机密事项;不携带机密材料游览、参观、探亲、访友和出入公共场所。

保密是公民的义务,也是我们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每个大学生应该自觉贯彻遵守保密法规,自觉履行保密义务,坚决地同失泄密行为和窃密行径作斗争。

发现国家秘密已经或可能泄露时,应当采取哪些措施

1.拾获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应当及时送交有关机关、单位或保密工作部门。

2.发现有人买卖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应当及时报告保密工作部门或者公安、国家安全机关处理。

3.发现有人盗窃、抢夺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你有权制止,并应当立即报告保密工作部门或者公安、国家安全机关。

4.发现泄露或可能泄震国家秘密的线索,应当及时向有关机关、单位或保密工作部门举报。

文章录入: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2013 bwc.imu.edu.cn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地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