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禁毒教育 >  正文
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13日 00:00         ★★★

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一、合成毒品的概念

所谓“合成毒品”,是相对鸦片、海洛因这一类传统麻醉毒品而言的。鸦片、海洛因主要取材于天然植物,合成毒品是以化学合成为主的一类精神药品,它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有的有兴奋作用、有的有致幻作用,也有的有中枢抑制作用。又因为是近二十年才在我国出现滥用,并且多发生在娱乐场所,所以又被称为“新型毒品”和“俱乐部毒品”。

二、合成毒品与传统毒品的区别

合成毒品大部分是通过人工合成的化学合成类毒品,而鸦片、海洛因等麻醉药品主要是罂粟等毒品原植物再加工的半合成类毒品,所以合成毒品又叫“新型毒品”、“实验室毒品”、“化学合成毒品”。

合成毒品对人体主要有兴奋、抑制或致幻的作用;鸦片、海洛因等传统的麻醉药品对人体则主要以“镇痛”、“镇静”为主。

合成毒品多为片剂或粉末,吸食者多采用口服或鼻吸式,具有较强的隐蔽性;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多采用吸烟式或注射等方法吸食滥用。

冰毒、摇头丸等合成毒品吸食者一般在吸食后会出现幻觉、极度的兴奋、抑郁等精神病症状,从而导致行为失控造成暴力犯罪。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吸食者一般是在吸食前犯罪,由于对毒品的强烈渴求,为了获取毒资而去杀人、抢劫、盗窃。

三、几种常见的合成毒品

1.冰毒(甲基苯丙胺),外观为纯白结晶体,故被称为“冰”(Ice)。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极强的刺激作用,且毒性强烈。因其原料外观为纯白结晶体,晶莹剔透,该药小剂量时有短暂的兴奋抗疲劳作用,故其丸剂又有“大力丸”之称,具有较强的成瘾性和依赖性,是我国流行较多的毒品之一。

2.麻古,一种冰毒片剂,外观与摇头丸相似,主要成份是“甲基苯丙胺”和“咖啡因”。

3.摇头丸(MDMA),苯丙胺类中枢兴奋剂,具有兴奋和致幻双重作用。

4.K粉(氯胺酮),分离性麻醉剂。服用后遇快节奏音乐便会条件反射般强烈扭动,产生意识和感觉的分离状态,导致神经中毒反应和精神分裂症状。

5.三唑仑,又名海乐神、酣乐欣,淡蓝色片。一种镇静、催眠药物,长期服用极易导致药物依赖。

四、合成毒品的成瘾机制

从毒品的成瘾机理看,人体细胞的兴奋活动是通过一种特殊化学物质——神经递质的释放来实现的。苯丙胺类兴奋剂等合成毒品会促进神经递质耗竭性的释放,由此产生持续的、病理性的兴奋状态,导致神经细胞大量被破坏,引起神经功能系统的紊乱。经过数次毒品作用后,神经细胞释放的快乐型神经递质不断减少,吸食者虽然理智上知道不该吸食毒品,但需要毒品的刺激来维持正常或异常的欣快感。由于毒品的成瘾性主要取决于其“精神依赖性”,合成毒品又是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会表现出比海洛因更强烈的精神依赖,因此合成毒品更易成瘾。

五、合成毒品滥用者的外在表现

1.反应迟钝、抑郁或反常的精神,有幻听、幻视、幻觉等,出现机械性地重复相似的动作。

2.明显消瘦、老化。出现牙磨损、瞳孔放大、腹泻、呕吐、恶心等症状。

3.行为模式突然改变,心神不定,常躲在房间或洗手间,经常晚归或借故外出等。作息时间改变,晚上不睡,早晨不起。

4.显著的个性或情绪变化,喜怒无常、烦躁不安、猜忌多疑。疏远家人、关系不和。

5.纪律涣散,无故旷工、旷课,工作学习表现变差。

6.不良交往增多,言谈中提及吸毒术语,如嗑药、嗨吧、溜冰、吸管、打K、冰枪、散冰等。

7.不明去向的开支日渐增多,在家中或单位偷窃钱物,频频向父母、亲友借钱。

内蒙古大学保卫处宣

文章录入: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2013 bwc.imu.edu.cn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地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