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禁毒教育 >  正文
【禁毒教育】父亲带儿子卖菜远离“毒友”
作者:苍天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21日 00:00         ★★★

当走出潮州戒毒所时,18岁的丁文(化名)被父亲领回了家,一缕阳光打在他那告别稚气的脸上。

丁文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里,吸毒已有两三年历史了,从小父母离异,籍贯在外省的母亲离开家后就再也没有回来,他靠父亲一手带大。平时,父亲在菜市场卖菜为业,家庭经济条件一般。单亲家庭的经历让丁文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孤独感和自卑感。16岁那年,丁文经常放学后去游戏厅打游戏,从而认识了一些在社会上“流浪”的朋友。

第一次,有名“毒友”拿给丁文一颗红色药丸让他“尝尝鲜”。丁文服用过后,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快感,在快感中,他仿佛没有了那种自卑与寂寞的心理压力了。此后,丁文很依赖这种感觉,慢慢地上了瘾,最后被送入戒毒所强制戒毒。

丁文被领出戒毒所后,民警告诉他的父亲,不良的家庭环境往往成为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原因,许多离异家庭给孩子心理造成不可名状的创伤。父亲作为戒毒后处于康复期孩子的“第一防线当事人”,应该在这个时候给孩子更多的安慰和关心,而不是不闻不问。同时,要斩断孩子再次接触毒品的所有“毒友社交圈”,在这方面,家长及家庭是帮助孩子康复的主体。

为此,丁文的父亲决定,既然孩子无心读书,倒不如顺其自然,每天将孩子带到菜市场与他一起卖菜,让孩子接触更多的人群,还可在生活中让其更真切感受到父爱的存在。同时,父亲将孩子以前使用的手机号码废弃了,让丁文彻底断绝了与原有“毒友”联络的途径。

如今,一年过去了,丁文的戒毒康复基本成功,他的性格也变得比过去开朗多了,每天,他与父亲一起开心地卖菜、生活,过上了正常人的“无毒日子”,由于有他的帮忙,父亲的菜摊还做得更大了,生意更加红火,知道丁文经历后前来帮衬的顾客也越来越多,没有人歧视这个有着“瘾君子”经历的家庭。

我们需要从另一个角度探究青少年涉毒的深层次原因,在这里要呼吁家长们留意自己孩子的感情需要,及时给予理解和关注,斩断“毒社交”,远离毒品,健康成长。

文章录入:苍天祺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2013 bwc.imu.edu.cn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地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