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禁毒教育 >  正文
警惕“吸毒亚文化”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24日 09:16         ★★★

关键字:青少年  吸食毒品  吸毒亚文化  吸毒成瘾   防范

 

近年来,青少年吸毒事件频繁出现,2010年,年仅14岁的广西中学生陈桥因吸毒致死,此事引发了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近几年,诸如“14岁花季少女为减肥吸毒”、“15岁小伙因吸毒进强戒所”等青少年涉毒新闻层出不穷。

据国家禁毒委统计,2014年全国共新发现吸毒人员46.3万名,其中近八成都是滥用合成毒品人员,特别是3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据绝大多数。

一些省份的统计数据也能反映出青少年吸毒的问题。以江西为例,截至9月15日,江西省累计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共80041人,吸食合成毒品人数64127人,其中35岁以下吸食合成毒品的青少年51017人。

随着近年来中国禁毒力度的不断加大,如今,关于毒品危害,公众有广泛认知,但一旦毒品摆到眼前,为何许多青少年会把持不住,甘愿成“瘾君子”?

对于青少年涉毒,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向记者表示,社会更需要反思这类事件背后的深层原因,要警惕在青少年群体中出现的一种“吸毒亚文化”。

“一旦有一人吸毒,就容易引发模仿,吸食毒品这种对人身心都严重有害的行为,在‘吸毒亚文化’环境的影响下,会被说成是减肥、激发灵感的良药。”王大伟说。

据了解,吸毒亚文化,也叫毒品亚文化。在美国影响深远的嬉皮士颓废派运动时期,大量的吸毒者特别是青少年吸毒者在美国出现,随之在整个西方国家出现,这种亚文化包括一定的社会风尚成分,有一种视吸毒为荣、崇尚吸毒的不良风尚。

王大伟指出,有关部门对于防范未成年人吸毒所做的工作还有改善空间,当前学校在开展生命安全教育方面还比较滞后,青少年对毒品危害性,特别是对新型毒品和软毒品的危害性的认识还不够深刻。

此前,司法部戒毒局副局长梁然向媒体表示,青少年处于成长期,应该说知识结构还不是很完善,认知能力相对来讲也不是很强,很容易被一些社会不法人员所引诱,或者一种强烈的好奇心去接触毒品。

梁然指出,从外部情况来看,很多吸毒的未成年人,是由于家庭破碎、父母离异,导致疏于管理,还有一些情况是由于家长,父母过于溺爱,纵容他们的很多行为,他们没有约束,这样就使他们在社会上接触一些不良的人群,导致沾染上了毒品,最后吸毒成瘾。

 

“防范青少年吸毒,虽然相关社会防控工作也在开展,但成效并不明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教授张黎向记者表示,当前中国学生群体,特别是大学生群体处在“半家庭半社会”状态,与社会接触比较多。但社会并不像处在固定空间、特定人际关系中的家庭及学校那样有“抓手”去开展禁毒教育工作,因此,社会防控工作有难度。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高荣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2013 bwc.imu.edu.cn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地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