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禁毒教育 >  正文
同伴压力成为青少年吸毒的最大诱因之一。我们教你怎么说No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11日 08:54         ★★★

同伴是指空间上比较邻近,有相似的年龄、经验、兴趣、爱好、社会背景、地位信念、价值观和相似的人格特征。他们有共同或接近的观念、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时间和空间上接触机会较多,交流起来更加方便,具有更强的诱惑力。

同伴压力指同伴互相比较中产生的心理压力,同伴团体对个人施加影响,会促使个人改变其态度、价值观或行为使其遵守团体准则。同伴压力是指你被同龄人强迫作出某种决定时感到的压力,无论这决定是对还是错。

尤其在青少年中,来自同辈的压力很难避免,因为一般人都想融入朋友的圈子并希望自己受到欢迎。你的朋友们甚至可能会利用你这种心理,指使你做一些你其实不愿意做的事。

对青少年来说,在诱使吸毒的原因中,最重要的就是同伴影响。据调查,有70.1%的人起先就明确知道吸毒是违禁的,但在朋友唆使、诱导下,他们刚开始被迫尝试毒品,逐渐成瘾后,会放弃甚至改变自身原有的价值认同,由被动吸毒变成主动吸毒。

许多年轻人在进入娱乐场所后会碰到有人问敢不敢玩“刺激”,最后逼迫“你玩还是不玩”。而毒品在某种程度上迎合了青少年追求刺激的猎奇心理,很容易诱导青少年走上不归路。在同伴压力下,一些年轻人只有痛快地作出肯定性的回答,才会被这个群体所认同。好奇心和来自同伴的压力如同两只魔爪,将青少年拉下深渊

同伴压力

是一生的挑战,同伴压力是一个恼人一生的话题。对3岁的孩子,它是因小伙伴都有托马斯火车、自己却没有而带来的懊恼;对6岁的孩子,它是坐在一群每日以花生酱果酱面包为午餐的孩子中间,开始讨厌自己便当盒里的中餐;对9岁的孩子,它是渴望加入人脚一双的UGG的群体,虽然里面包裹的是汗臭的双脚;对11岁的孩子,它有可能是对于加入学校餐厅里最受欢迎的一群的渴望,尽管代价是装出酷酷的样子、冷落或者甚至嘲讽自己心里喜欢的朋友。可以看得出,随着孩子们的长大,同伴压力在逐渐露出狰狞的面色,失去孩童时代近乎可爱、只是有那么一点点小小放肆的表象。

对初入青春期的少年,同伴压力就已经非常令人震惊地带领你我的孩子进入到噩梦一般的选择:那就是要不要为了不被哥们儿笑话就要抽一支香烟或者大麻;是不是因为小闺密们尝过了禁果,自己也应该尝试一下和那个临班的小男生有一个私密的约会。

同伴压力在青少年吸毒问题中起着不可小视的作用,同伴的影响甚至居于青少年吸毒原因的首位。同伴压力、“圈子影响”是青少年涉毒最重要的诱因之一。

许多吸毒者因为交友不慎,在吸毒朋友无形影响和教唆下,开始吸毒。有些是纯粹为了交朋友而盲目顺从,导致吸毒。

很多吸毒者都有类似的遭遇,即起初是交了一群不良少年为朋友,虽然此前在学校受过禁毒教育,但不良朋友告诉他:“怕什么,你看我不是好好的吗?”有些不良朋友更会不断地刺激他:“这个也不敢,你还算不算个男人?”最后导致他们就在明知毒品有危害的情况下,逐渐吸毒成瘾了。而女孩,则往往受到同伴影响,对毒品产生错误的认知,认为可以使人变苗条、更有魅力,可以减轻病痛等等。

同伴压力,也是家长生命中的软弱

其实说到同伴压力,每一位父母都会感到这种来自同龄人的压力在自己的孩子身上所产生的影响力,积极的和负面的,都很清晰。

事实上,许多时候,最先选择放弃面对、而采取妥协的并不是孩子,而是父母自己。那是因为,这种同伴压力其实远远超出了孩子和青少年成长的世界;它正是我们为人父母的许多人自己生命中的软弱,正是我们一生中众多坎坷与羁绊的祸首。

当孩子们最初睁着惶恐的眼睛,把对于同伴压力的恐惧带到我们面前时,他们是在问我们一个非常具有生命意义的话题。是的,孩子们在我们的眼睛里寻找答案,“妈妈,我该和谁认同?我该讨谁的喜悦?我的被接纳应该从哪里来?”

许多时候,是活在世界的比较、妥协、甚至攀比中的我们告诉孩子:“妈妈其实和你一样,也在人的认同里寻找答案”或甚至“你应该向同伴压力低头和让步”。因为我们害怕孩子被为难,被挑战,被孤立,被拒绝,所以我们选择默认和让步,顺从潮流,尽管我们知道许多未必是对的和好的;其实我们自己正是那害怕被为难、被挑战、被孤立、被拒绝而选择默认和让步的迷失者。

面对压力,怎么办?

对于学生来说,面对同伴劝诱吸烟、尝试毒品等情况,应该这样处理:

1.明确拒绝并解释为什么不,比如直截了当说明:“不,我不想尝试,因为我明白它的伤害有多大“;

2.提出一个替代的想法,比如”抽什么烟呀,咱们去看个电影得了“;

3.离开!“不好意思,我马上要去送个东西”;

4.真诚对待:”真正的朋友不会强迫我做任何不愿意做的事情!“

5.转移对方的注意力,开玩笑地把东西一掰两半,”搞定,都不用抽了“,走吧!

相对于学生,身为家长该怎么做呢?

首先,家长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孩子都在接触什么人,和朋友在外面做什么。工作再忙,也要找机会认识一下孩子的朋友,观察孩子和朋友怎么互动,判断是否获得了进步和成长。如果发现孩子在同伴关系中有不良情绪或有害的行为,一定要及时干预,避免孩子越陷越深。事实上,在孩子青春期开始前,家长就要告诉孩子交友之道:友情和爱情有相似之处,都有一定的规范和原则,比如坦诚、互助、善良、尊重、妥协等。

仔细想来,当家长为孩子的迷失责怪社会和环境时,其实家长已经忘记了自己的责任——家长可能从来没有正视孩子们从幼年一路而来的自我价值认同的寻找和需求;是家长自己在不断的保护与让步中鼓励孩子妥协,将自己的价值定位在被同伴接纳上;是家长从来没有双眼正视孩子们的明眸,将家长所信的尽心尽意地告诉他们、并切身地带领他们去认识这个世界,自己有了清晰的自我价值认同,自信才有根基。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高荣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2013 bwc.imu.edu.cn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地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