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治安事件防范 >  正文
大学生安全常识之防盗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5日 15:34         ★★★

盗窃是指一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国家、集体或他人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在高校,这是一种最常见的、令人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行为。盗窃案在高校发生的各类案件中约占90%以上。

一、高校盗窃案件的特点

1、时间上的选择性。作案主体在有人的情况下一般是不行窃的,作案必然选择作案地点无人的空隙实施盗窃。例如,上课期间,同学们都去教室上课了,作案人便会光顾宿舍。

2、目标上的准确性。高校中内盗案件比较多。哪个学生有钱或贵重物品,常放在什么地方,有没有锁在箱子中或柜子里,钥匙放在何处,作案分子也基本上了解。不动手便罢,一旦动手,常会十拿九稳地得手。

3、技术上的智能性。高校中盗窃案件的作案主体,一般以高学历、高智商的人为多,有的本身就是大学生。他们智商较高,盗窃技能高于一般盗窃作案人员。

4、作案上的连续性。由于作案人比较“聪明”,所以第一次作案得手后,作案人往往产生侥幸心理,加之报案及破案的滞后,作案人极易屡屡作案而形成一定的连续性。

二、高校校园盗窃案件的主要行窃方式

1、顺手牵羊。是指作案分子趁主人不备将放在桌上、走廊、阳

台等处的钱物信手拈来而占为已有。

2、乘虚而入。是指作案分子趁主人不在、房门抽屉未锁之机入室行窃。这类盗窃手段要比“顺手牵羊”者毒辣,其胃口也比“顺手牵羊”者更大,不管是现金、存折、信用卡或者是贵重物品,只要一让他看到,就会统统被盗走。

3、窗外钓鱼。是指作案人用竹竿等工具在窗外将被害人的衣服钩走。有的甚至把纱窗弄坏,钩走被害人放在桌上、床上的衣物。因此,住在一楼或其他楼层靠近走廊窗户的同学,如果缺乏警惕,很容易受害。

4、翻窗入室。是指作案人翻越没有牢固防范设施的窗户、气窗等入室行窃。入室窃得所要钱物后,常又堂而皇之地从大门离去,因此窃贼有时不易被发现。

5、撬门扭锁。是指作案分子使用各种工具撬开门锁而入室行窃。

三、案件回放

案例一:2003年6月的一天,我校XX学院学生高某,利用同宿舍同学上课之机,盗取了本宿舍同学放在衣柜中的银行信用卡,随后来到学校附近的银行,试着将同学的生日作为密码输入了自动取款机,成功取出了750元。事发数日后,被盗取现金的同学准备到银行取款时,发现信用卡已丢失,随向保卫处报案。保卫处经过认真排查,查到了高某盗取钱款所去的储蓄所,经过辨认自动取款机上的监控图像,最终将高某抓获。

案例二:2006年8月27日上午11时许,我校学生宿舍5号楼某宿舍的一位女研究生从厕所回到宿舍后,发现一名女青年正在翻动自己的钱包,该女同学将其控制后,立即向保卫处报案。经审查,该女子是一名惯犯,经常到大学校园作案,乘房间无人时盗窃他人财物。

案例三:包某,我校某学院学生。2003年的一天早上7时许,包某趁宿舍同学外出做早操之机,盗窃同宿舍同学(是其的好朋友)放在床头的摩托罗拉手机一部(价值1600余元),后被校保卫处查获。

四、治安提示

(一)学生宿舍防盗注意事项

1、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千万不要怕麻烦。同学们一定要养成随手关窗、随手锁门的习惯,以防盗窃犯罪分子乘隙而入。

2、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如果违反学校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就等于引狼入室而将会后患无穷。

3、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提高警惕、多加注意。盗窃分子到教室或宿舍行窃时,见管理松懈、进出自由、房门大开,便来回走动、窥测张望、伺机行事,待摸清情况、瞅准机会后就撬门扭锁或明目张胆入室盗窃。遇到这种可疑人员,同学们应主动上前询问,如果来人确有正当理由一般都能说清楚。但有的也会找各种借口进行搪塞,诸如找人、推销商品等。如果来人说不出正当理由又说不清学校的基本情况、疑点较多且神色慌张时,则需要进一步盘问,必要时可交值班人员处理。如果发现来人携有可能是作案工具或赃物等证据时,则必须立即报告值班人员和学校保卫部门。

4、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包括宿舍、箱包、抽屉等处的各种钥匙,不能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以防“不速之客”复制或伺机行窃。

(二)教室、图书馆、餐厅防盗注意事项

教室、图书馆、餐厅等公共场所人员流量大,情况复杂,同学间互不相识,是盗窃、拎包案件的多发区域。同学们除了要加强宿舍防盗外,还必须预防公共场所的盗窃问题。

1、在公共场所学习、活动时,最好不要随身携带现金和贵重物品。

2、如果已经携带,切不可将贵重物品随意放在桌、椅上,要做到现金、贵重物品不离身。

3、若需暂时离开时,一定要将现金、贵重物品带走或交代同伴代管。

4、不可用书、书包、衣服等物品“占位”。这种行为既缺乏公德又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三)几种易盗物品的防盗措施

1、现金。最好的保管办法是将其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时,更应及时存入银行并加密码。密码应选择容易记忆且又不易解密的数字,千万不要选用自己的出生日期做密码。这是因为,一旦存折丢失很容易被熟悉的人冒领。特别要注意的是,存折、信用卡等不要与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放在一起,更不应将密码写在纸上,与存折一起存放,以防被盗窃分子一起盗走后冒领。发现存折丢失后,应立即到银行挂失。

2、各类有价证卡。各类有价证卡最好的保管方法,就是放在自己贴身的衣袋内,袋口应配有钮扣或拉链。密码一定要注意保密,不要告诉他人。如果参加体育锻炼等项活动必须脱衣服时,应将各类有价证卡锁在自己的箱子里,并保管好自己的钥匙。

3、贵重物品。如手提电脑、手机、随身听等,较长时间不用的应该带回家中或托给可靠的人代为保管。暂不使用时,最好锁在柜子里,以防被顺手牵羊、乘虚而入者盗走。

4、自行车。自行车盗窃案是高校盗窃案件中发案率最高的案件之一。同学们最好花钱将车停在存车处。自行车一旦丢失,应立即到学校保卫部门或当地派出所报案,并提供有效证件、证明及其他有关情况,以便及时查找。

(四)发生盗窃案件后的应对办法

1、立即报告学校保卫部门或当地派出所,同时封锁和保护现场,不准任何人进入。不得翻动现场的物品,切不可急急忙忙地去查看自己的物品是否丢失。这对公安人员准确分析、正确判断侦察范围和收集罪证,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发现嫌疑人,应立即组织同学进行堵截,力争捉拿。

3、配合调查,实事求是地回答公安部门和保卫人员提出的问题,积极主动地提供线索,协助破案。

4、如果发现存折、信用卡等被盗,应立即到银行挂失。

文章录入: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2013 bwc.imu.edu.cn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地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