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治安事件防范 >  正文
大学生安全常识之校园防纠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5日 15:34         ★★★

一、高校中的纠纷、打架斗殴及其主要原因是什么?

⑴高校中出现的打架斗殴,绝大部分是因为同学之间一些小的矛盾纠纷没有得到及时化解而酿成的。尤其是酗酒后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比较突出。

⑵大学生中发生纠纷的原因主要有:①不拘小节;②开玩笑过分或刻意挖苦别人;③互相猜疑;④骂人或不尊重别人;⑤妒忌他人;⑥不谦虚,狂妄自大,目中无人;⑦极端利己,不容他人,争强好胜;⑧酗酒后寻衅滋事等。

⑶其表现形式主要是两种:一是争吵斗嘴,互相攻击、谩骂。二是打架斗殴,随着争吵不断升级,发展为你推我搡,最后大打出手。两种形式,联系紧密,以争吵开始,以打架甚至造成伤害告终。还有其它一些形式,如写恐吓信、发恐吓信息、背后造谣污蔑等。

二、怎样防止纠纷发生?

⑴冷静克制。无论争执由那—方面引起,都要持冷静态度,不可情绪激动。对于那些可能发生摩擦的小事,要宽容对待。

⑵诚实谦虚。在与同学和其他人相处中能认真听取他人的意见,进行认真的自我批评,宽容他人的过失,处理好相互间的争执。

⑶文明礼貌。实践证明,大学生中的纠纷多数由口角引起,而口角的发生都是恶语伤人的必然结果。当你不小心触犯了别人时,你讲一句“对不起”、“很抱歉”、“请原谅”,或别人触犯了你,向你道歉时,你回敬一句“别客气”、“没关系”,紧张气氛就会烟消云散,从而化干戈为玉帛。

三、如何防止打架斗殴?

防突发性打架斗殴。突发性打架斗殴往往是由偶然起因不能冷静对待而引起的。制止这种斗殴首先应采取说服的方法,针对不同对象,认真讲清道理,指出严重后果,使冲动的头脑迅速冷静下来。

⑵防报复性打架斗殴。报复性打架斗殴往往产生于某种奇特的变态心理。在生活中,人们的思想动机必然要从言语、行为等方面显露出来。所以,要注意关心同学的思想变化,发现问题及时而又有针对性地进行规劝,用一种相似的人或事来善意暗示对方,让对方自己觉悟。

⑶防演变性打架斗殴。演变性打架斗殴一般有较长周期的滋生过程。同学们长期生活在一起,不可避免地在思想上和生活上会发生一些摩擦和冲突。而有些伤人感情的话语容易生成积怨,引发斗殴,甚至毙命。

⑷防群体性打架斗殴。大学生完全能够从纷繁复杂的生活现象中分辨是非,判断正误。但为帮同学、老乡或朋友而进行群体性斗殴是绝对不允许的。

四、遇上别人打架斗殴怎么办

⑴不围观,不起哄,不介入。

⑵劝解之前,应先问明情况,站在公正立场上做双方的工作。若劝解无效,应迅速向领导或保卫部门报告,以防事态扩大。

⑶打架的一方若是自己的同学或熟人,在劝解时不可偏袒。在采取隔离措施时,应首先拉自己的同学或朋友,以免被对方误解,或将你当作对方的“同伙”而受到无故伤害。

⑷当学校有关部门调查打架斗殴真相时,现场目击人要如实提供线索和证据,以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使肇事人受到惩处。

文章录入: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2013 bwc.imu.edu.cn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地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