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治安事件防范 >  正文
大学生安全常识之宿舍防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5日 15:34         ★★★

一、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

⑴顺手牵羊。即趁室主人不注意时,顺手盗窃财物。

⑵趁虚而入。即室内无人,房门未锁,窃贼入室。

⑶钓鱼。即夏秋季节,窃贼趁夜深学生熟睡之时,用树枝、竹杆等钩走一楼学生的衣物。

⑷撬门扭锁。此类案犯胆大手狠,现场翻动较大,作案目标以现金和价值高、便于携带的物品为主。

⑸翻窗入室。此类窃贼与撬门扭锁者的作案目标相近。此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窃;也有借找人、卖东西等名义混入宿舍,相机行窃等。

二、什么时间学生宿舍容易发生被盗?

⑴新生入学和开学时,学生带的现金较多,宿舍串门的人多时。

⑵放寒暑假前,学生忙于复习考试时。

⑶学生上课时,特别是上午8:30—10:00、晚上自习时。

⑷夏秋季节,一楼学生开窗睡觉易发生“钓鱼”盗窃。

⑸夏季开门多,易发生趁虚而入的盗窃。

三、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⑴现金最好的保管方法是存入银行,并设置密码,密码不要告诉他人。存折与身份证要分开存放,这样即使存折被盗,也不用担心被人冒领。

⑵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顺手牵羊、趁虚而入者盗走。放长假前,最好将贵重物品带走或交给可靠的人保管,不要留在宿舍。

⑶住一楼的同学,睡觉应注意将衣物放在远离窗户的地方,防止被人“钩走”。

⑷宿舍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或乱扔乱放。

⑸对贵重物品,最好有意识作一些特殊的记号,即便被盗走,将来找回的可能性也要大些。

四、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⑴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注意关好窗,锁好门。

⑵不能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

⑶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应积极向宿舍管理部门或保卫部门反映。

⑷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

五、学生宿舍发现可疑人时怎么办?

⑴发现可疑人应主动上前询问,态度应和气,但须问得仔细些。

⑵来人回答疑点较多,神情紧张,则要进一步盘问,并要求查看其身份证件。

⑶如来人经盘问疑点很多,不肯说出真实身份,或其携带有可能是赃物、作案工具等物品,应采取措施拖延时间,并打电话通知学校保卫部门来人审查。

⑷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态度始终要和气,二是不能随意对可疑人员进行搜查,三是如可疑人员是盗窃分子,要防止其突然行凶或逃跑。

六、猝遇盗贼怎么办?

⑴保持警惕,头脑冷静,急而不乱。

⑵以正压邪,堵住其逃跑出路;大声喝斥,对其形成威慑,并大声招呼同学捉贼。

⑶随机应变,注意安全。援兵未到时,应保持距离,将其置于视线之内;与其周旋,要防止其行凶伤人。

⑷如有两个窃贼,同学们人数不够时,应集中力量抓住其中一人。

⑸抓获窃贼后,应将其强制控制,并通知或扭送至公安保卫部门。

⑹万一无法抓住窃贼,应记住窃贼特征。如年龄、性别、身高、体态、相貌、衣着、口音,以及窃贼其它比较明显的特征,以便向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

七、发现宿舍被盗怎么办?

⑴立即向公安机关和学校保卫部门报案。

⑵保护好现场,不要让同学进入被盗的房间。

⑶如发现存折被盗或可能被盗,立即到银行挂失。

⑷如实回答公安保卫人员的提问,力求全面、准确。

⑸积极向公安保卫干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

文章录入: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2013 bwc.imu.edu.cn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地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