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治安事件防范 >  正文
小编追剧《法医秦明》后的一些感想:外卖真的靠谱吗……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25日 16:08         ★★★

小编最近有关注热播的《法医秦明》哦

其实吧,小编的胆子不大

尤其受不了恶心的镜头

清晰的记得那一天

小编在吃饭—某某App订来的外卖

同时打开了《法医秦明》的第1集

…………

所谓的地沟油超出了小编的想象

看完《法医秦明》后

小编理解的地沟油=生活中存在的各类劣质油+下水道里的油+各种动物体液……

下水道里有什么……自行想象吧

相信看过电视剧第一集的同学肯定印象深刻

之后的之后,再没有订过外卖

每天规规矩矩地到学校餐厅吃饭

当然

很多同学会说餐厅的饭吃腻了,不好吃……

但是

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更重要

为何不提倡外卖进校园

到底为那般?

外卖进校园有何坏处?

卫生无法保障,网络平台、APP平台等无法监督商家的食品安全,厨房卫生安全也难以保障。有没有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工作人员健康证,我们也不得而知。

影响校园秩序,外卖人员比较少,订外卖的人有很多,所以外卖小哥骑车速度很快,饭点的时候食堂寝室的人流是最密集的,撞到人就不好了。

外卖容易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商家可能会因为下雨休息,也可能会晚点,拖延很长时间,这对肠胃不好的人来说,胃病也许会加剧。还可能会出现错送的情况;冬天,外卖送到也许就完全凉了,一是不好吃了,二也是给肠胃造成负担。

外卖app,在线支付安全没有保障,万一信息泄露,卡被盗刷就糟糕了。

影响大学生生活,滋生惰性。现在大学生普遍都比较宅宿舍,不愿意运动,订外卖最大的原因是懒,不想动才叫外卖,忙着学校和天气原因只占少数,长此以往,身体健康会受到影响,还会滋生惰性,不利于人际交往交往。

上最后一节课课时订餐,影响听课。

外卖与图片不符,味道很大,影响他人。

加重清洁卫生阿姨的负担,工作量加大。

外卖饭量比较多,对于胃口较小的人来说,吃不完是一种浪费。

一次性餐盒,一次性筷子,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

订外卖,商家不会开具发票,就算你拉肚子,食物中毒,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也没办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前一段时间,央视新闻发布了一篇名为《【警惕】APP订餐真相:厨房污水横流、蟑螂爬上墙》的文章,文章内容如下,希望大家能作为一个参考,谨慎对待。

【警惕】APP订餐真相:厨房污水横流,蟑螂爬上墙

随着美食外卖网站和手机订餐APP(应用程序)的普及,现在打开电脑或手机,动动手指,图片上一道道令人垂涎的美食就可以送到餐桌,这种“鼠标加车轮”的O2O订餐模式受到越来越多城市白领和学生族的青睐。

来自第三方机构—品途咨询的数据则显示,2013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达到623亿元;预计到2015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左右。O2O订餐平台已经成为餐饮市场颇具规模的创新模式。

线上高大上 线下黑作坊

面对庞大的O2O餐饮市场需求,越来越多的商家注册了网店。不过,近日有杭州消费者投诉外卖商家的卫生标准不达标,当地媒体进行了暗访检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

在杭州有名的城中村九莲庄,许多出租房都被临时改造成了小餐馆,主要服务周围写字楼里的白领。随意走进一家厨房,看到的却是布满了陈年累积油垢的灶台,散发着恶臭的下水沟。在如此脏乱差的环境下做出的饭菜,没有顾客前来店里享用,老板却忙个不停,原来正通过互联网订餐平台接单。

像这样的黑作坊在狭小的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几乎家家都没有顾客上门,全靠外卖订单。记者来到一家正在烧菜的餐馆,厨房的墙壁上漆黑,店主却说自己家很干净,然后赶紧把门关上。

在另外一家餐馆,屋里摆满了打包好准备送出去的外卖。厨房又黑又乱,油盐等调味品和配好的菜,胡乱放在桌上。漆黑的墙壁上挂满了外卖的单子,墙上挂着的香肠和鱼看起来也已经变质。

在杭州九莲庄里,这样的黑餐馆多达几十家,没有经营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也没有人员健康证,仅一间窄小的厨房,完成洗、切、煮、炒以及打包的所有程序,生意却很红火,靠的就是外卖平台发来的订单。

店主:“证没有,大家都没有,不是我一个人没有。”

根据群众及媒体举报线索,西湖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城管、卫生等多部门对九莲庄进行整治检查,有35家无证无照的黑餐馆通过外卖网站和手机APP大量接单,均被停业整顿或直接取缔。

平台承认管理不当 加强资质审查

漆黑油污的墙壁,污水横流的厨房,这些场景让人触目惊心。面对黑作坊被查处的事实,相关外卖网站承认,平台对商户把关不严是事实,由于利益驱动导致审核不够严格,把许多证照不全的小餐馆挂到了网上。

美团市场部负责人丁西坡:“确实是我们销售急于出业绩,上了一些这个资质不是很全的,大概是有几家吧,外卖这块我们是一个比较新的一个业务,在前期确实我们也承认这方面做的不是太够。”

为了提高覆盖率吸引消费者,不少互联网外卖平台会尽可能多地发展商户,对食品经营户的证照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这样的商业合作模式下,有时只需一张诱人的菜单,就可以成为外卖网店。隐藏在高大上网店背后的黑作坊,让外卖平台不得不加强审核确保食品安全。

 “饿了么”网站工作人员表示,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实体店面这三样是必须要有的,“现在没有这三样是开不了店的,不像以前查的松的时候可以,现在都要补齐的”。

面对部分披着互联网光鲜外衣的黑作坊,专家表示,餐饮线上线下交易模式是值得鼓励的创新平台,但相关配套监管措施也亟需落实,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的营销模式。

目前,我国工商部门对餐饮企业,有营业执照、卫生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一系列监管措施。如有消费者投诉,就会对所涉及的餐饮服务场所进行现场执法检查。而当线下餐馆走到线上,消费者可见的只有最终送来的外卖,很难察觉其卫生状况,仅能靠互联网平台提供监管。

外卖食品进入校园严重威胁了校内学生的食品安全和交通安全,影响了校园秩序和环境卫生。保卫处在此提醒各位同学,要按时下楼吃饭,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购买外卖,防止误食不合格、不卫生食品等造成意外后果,请各位师生予以理解和支持!

小编的文章,希望你会喜欢,如果你有什么想和保卫处交流的,欢迎在底下评论和点赞,你们的支持,是我们最大的动力,感谢看到这里的你,感谢你们支持内蒙古大学保卫工作。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高荣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2013 bwc.imu.edu.cn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地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