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消防安全 >  正文
解读 | 我国“119”消防日的来历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11日 09:21         ★★★

全国消防日:

每年的11月9日是中国的全国消防日。在电话号码中,"119"是火灾报警电话,与11月9日中这3个阿拉伯数字通形同序,易为人们接受,于是从1992年起把这一天定为全国消防日。

1992年公安部发出了通知,11月9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19消防宣传日”活动。

为什么要选在11月9日?

一是11月份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冬季,冬季是火灾的高发期,正值冬季防火期,利用这一时间开展集中性地消防宣传,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知识,意义十分重大。

二是11月9日在数字上和火警电话“119”相同,选择这一天举办消防活动,既可以开展冬季消防知识宣传,又可以加深人们对火警电话认识。

“119全国消防宣传日”很快得到各地认同,纷纷在这一天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消防宣传活动。

随后,我国部分省市还将11月9日的消防宣传日,列为法定的“消防日”,写进了地方性的消防法规,逐渐“119消防宣传日 ”演变成“119消防日”。

现在每逢11月9日,全国各地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声势浩大而又扎扎实实的消防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此项活动,使人们学到了防火灭火知识,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

关于开展这种集中性的消防节日活动在我国是有悠久历史的,下面简单介绍一二:

广西大安镇消防节始于清代,至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大安镇位于广西平南县,这里人稠物丰,商业和手工业十分发达,是广西著名古镇。

清朝道光年间,此地遭受了一场特大火灾,人们开始意识到防火的重要性,大家集资购置了一些灭火器材,按街区成立了“永安社”、“德隆社”、“和济社”、“长庚股”、“镇隆股”、“永隆股”等消防社团,并根据秋冬易发生火灾的特点,定于每年农历8月20日为测试灭火器械的日子。年复一年,这天便成为当地人民的传统节日,新中国成立后正式定名为“消防节”。

180多年来,消防节的活动内容既保持了传统特色,又有了不断的变化发展。各消防社团和名称依然如故。节日的重要活动是灭火竞赛——群众称之为“较水柜”。每逢消防节,各机关厂社学校一律停工停课,全镇男女老少都投入竞赛之中,甚至外出谋生的大安人也告假还乡为本街区效力。

用于竞赛的是10多台“水柜”(人力灭火机),每台要12人上下挤压,水柱可达20多米。水柜以及一些单人手压式水枪、火钩、水管叉等,多是用了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老式灭火器。有一些安全帽据说是清朝士兵帽,至今还保持完好。尽管近年来购置了大批新式器械,但是群众仍乐于使用那些老古董。他们说,大安的街巷弯曲狭窄,新式消防进不去,机动泵在水少时用不上,而水柜体积小,不受供水量限制,比较实用。尤其用于竞赛,人多势众,气氛热烈,富有刺激,这是新式器械无法比拟的。

在旧时代,竞赛优胜者一般奖烤猪一头,现在则是奖现金或消防器材,还有锦旗、奖状等。竞赛归来,不管胜败如何,各消防社团都进行集体聚餐,或每人领一份菜回去,全镇人民举杯共庆又度过一个平安年,为下一个年度祝福。

浙江金华地区的“消防节”,各县市的时间都不同。金华、永康在每年农历五月二十日,与宋代以来就有的“分龙节”(亦称“分龙会”)在同一天,故“消防节”也称“分龙节”,或称“请龙日”、“试水龙”等。

东阳南乡山区在六月六,北乡在夏至后第一个“辰”(龙)日(一般在5月25日左右)。浦江则称“运龙会”,时间在八月初一。“消防节”这天,组织水龙当众进行消防演习或比武。

东阳南乡“消防节”六月初六这一天,相传是龙的生日,又是海龙王的分封日,还是民间传统的“沐浴节”。水龙喷射着水流,水落在谁的身上,谁就会感到吉利。

金华、永康把“消防节”和“分龙节”合流、定在同一天,既表示人们消除火灾的愿望,又有祈雨求丰收之意。消防演习结束,由“水龙会”的“会首”向各家各户分发一张“祥符”。“祥符”用红纸制成,周围画有天龙喷水的图案,中间印有“小心火烛”四个字,“火”字则一定要倒写,寓火灭之意。让各家各户把它贴在灶头,说这样可以驱赶“火烧鬼”。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高荣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2013 bwc.imu.edu.cn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地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