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治安事件防范 >  正文
川师大杀人案的反思:同学之间该如何相处?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1日 15:42         ★★★

3月27日23时50分,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卢某在宿舍学习室被室友杀害并分尸,医院认定,其系头颈离断伤致死。4月15日,四川师范大学和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称,犯罪嫌疑人滕某投案自首,目前已被警方刑拘。      

结果很让人痛心,但这也给我们一个提示:同学之间和睦相处,更要相互理解,常怀一颗宽容之心。

我们跨越千山万水,从天南地北相聚于同一所大学,应该好好珍惜这奇妙的缘分,这样也可以让我们的大学生涯过得舒心,让我们来看看如何避免矛盾的产生呢?

◎ 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学校或班级里有活动的时候积极要参加,同学之间要团结互助。

◎采取适当的方法处理矛盾:大学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相处的时候,肯定会有争执和矛盾,这时候就需要大家相互理解,常怀一颗宽容心。

◎ 学会宽容:对于同学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妨开诚布公地跟他谈谈,因为有的时候是自己没有意识到而妨碍了别人,有人给他提出来后可能就会注意了。当同学的选择与自己不同时,要宽容面对。不要单纯以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别人,要适当地改变自己。此外,高标准、高道德这些最主要是用来自律的,不能强制其他同学,更不能"宽于利己,严于待人"。

◎ 尊重同学隐私:讲到隐私必然是一些自己不愿公开的秘密,如果对某个同学穷追猛打般的询问对方一些不愿告诉你的事,或许会让人厌烦。在关系很好的基础上可以适当放大限度,但是每个人都会有底线。有些事差不多就可以了,或许他明天就主动告诉你了呢?尊重对方。

◎ 学会换位思考:班级里的同学可能来自各个地方,有着不同的背景、不同的风俗、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生活习惯。这时对于一些人要学会从对方角度看问题,尊重对方的选择。正如:整个班级打算一起出去吃饭,可是某人经常推托缺席,或许他有其他的事很忙,又或者他觉得经常出去吃饭太浪费钱了,不要去强迫其他同学做他不愿意的事。

寝室里容易引起矛盾的细节问题

◎ 寝室里如果有其他人在学习,尽量不要读或念书,或出声背单词。

◎进寝室时,尽量轻声敲门,推门,即使你不是有意大声敲门,屋里的人也会感到不舒服。

◎ 中午进别人寝室时,如果不是特别生疏,象征性的轻声敲两下门,然后轻轻推门而入,因为如果午睡的同学被打扰,对方会很不高兴。

◎ 如果想到你可能会晚睡,提前把洗漱工作做好,这样就不会很打扰别人。

◎ 在别人休息时用电脑,如果可以,尽量轻声敲击键盘,能不用鼠标就不用鼠标,这样,别人会很感谢你。

◎ 如果在别人休息时,你能轻轻的翻书而没有声音,说明你是一个很体贴的人。

◎ 在别人休息时,不要吃苹果之类的咀嚼声很大的水果,或者是外包装是那种一动声音就很大的硬塑料的食品。

◎ 打电话尽量去外面打,特别是有人在学习时,特别是你会打很久,接电话也尽量等到你出了寝室门以后。

◎ 当大家回首一起相处的日子,更多的是感动,如果你能在细节处多为他人着想,相信,你的好习惯和善良一定能在你以后的事业中发挥作用。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高荣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2013 bwc.imu.edu.cn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地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    蒙ICP16002391号-1